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用户调查 >

用户调查

第一次征集Argo资料应用证明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1-12-21 14:49:00    访问次数 :
Argo资料用户:

        2012年元旦来临之际,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的全体同仁对您们长期来给予本中心的关心和支持深表感谢!
        中国Argo计划自2002年组织实施以来,在国家科技部、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已经在西太平洋和东印 度洋海域布放了130个Argo剖面浮标,建成了我国首个Argo大洋观测网,并成为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仍有81个浮标在海 上正常工作,已经获得了近6000个剖面的温、盐、深度资料,比我国过去50年中通过各种方式从深海大洋中获得的剖面资料总数还要多得多。
        在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国际Argo计划已经在2007年11月实现了当时提出的建成一个由3000个浮标组成的全球 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的目标。截止2011年10月,已经在全球海洋中陆续布放了8200多个Argo剖面浮标,目前仍在海上正常工作的浮标总数达 3472个。为了使Argo观测网在覆盖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无冰海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南、北极的冰覆盖区域,以及面积较大、水深较深的边缘海区 域,今年3月在阿根廷召开的第十二届国际Argo科学组会议上,提出了全球Argo观测网中的浮标数量将由3000个增加到4000个的长远目标,以满足 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以及开展气候和海洋研究、也是许多海洋状态预测和预报业务应用的需要。除了观测网的覆盖区域将进一步拓展、浮标数量增加 外,浮标所装载的传感器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可以在测量常规温、盐、深度的基础上,还能测量溶解氧、pH、硅酸盐、叶绿素等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要素;而 Argo计划的执行期也已经由原来设想的十年时间,进入了另一个十年,甚至更长时期的运行轨道。为此,我国Argo计划的组织实施同样需要在现行管理模 式,特别是资助方式上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海洋领域国际大合作和Argo计划逐步进入业务化运行的需求。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已经欣慰地看到,国内许多单位和科研工作者已经把Argo资料广泛应用到海洋和天气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并得 到了业务化应用,取得了一批又一批应用、研究成果,有的已经公开发表在国内、甚至国际一级刊物上,向人们展示了Argo资料广阔的应用前景,以及从根本上 提高天气和气候预报精度所带来的希望。相信在广大海洋和大气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Argo观测网将会不负重望,为人类能够准确地预测海洋和天气灾害提供时 间尺度更长、空间范围更广、剖面分辨率更高且更密集的海上第一手资料。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为了更好地承担起Argo计划的使命,维护好我国Argo计划提出的由100-150个浮标组成的中国Argo大洋观测网的长期运行,能有更多的海上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产品(通过www.argo.org.cn网 址免费下载)服务于广大国内Argo资料用户,特发函征求您们对本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您们在利用Argo资料开展相关科研或业务化工作中所取得的成 果和体会,收获的社会或经济效益,特别是对本行业或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等,并以“应用证明”(格式见附件)的形式尽可能在2012年1月底前寄给我们;同 时,也希望能得到您们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的拷贝。您们的积极响应和反馈将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和帮助。谢谢!

        祝新春愉快!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应用证明下载

来信请寄:浙江省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1号楼1213室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收
邮编:310012
电话:0571-8196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