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媒体宣传 >

媒体宣传

我国重大气候灾害研究取得新进展

编辑 :《科技日报》    时间 :2002-11-02 15:07:00    访问次数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首批启动项目--我国重大气候灾害形成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10月27日-31日在北京召开项目研究工作 总结大会。项目首席科学家黄荣辉院士介绍,我国重大气候灾害形成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这些进展包括:在东亚气候系统与我国重大气候灾害形 成机理方面提出创新理论。分析了我国气温的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特别是建立了我国千、万年有代表性的气候序列;揭示了全球气候系统的年代际变化与异常,为 近年来我国重大气候灾害的发生提供了气候背景;提出东亚气候系统概念;分析了东亚季风系统的变异及其对我国重大气候形成的影响;提出引起洪涝的气候学模 型,分析了华北持续干旱的气候系统的背景;分析了影响我国重大气候灾害发生的关键区,西太平洋暖池和青藏高原与我国西北与中亚干旱区;提出影响我国重大气 候灾害发生的关键物理过程。实施了全球海洋观测系统(Argo)计划,提出了新的ENSO循环机理及预测系统:调研和参加、施放Argo,整编了有关 ENSO循环的海洋观测资料;深入研究了ENSO循环机理及事件发生的热力作用;提出东亚冬季风-暖池次表层-ENSO相互作用理论,并从动力上分析了热 带西太平洋、热带东印度洋对流层下层环流异常对ENSO循环的动力作用,并成功进行了1998-2002年ENSO循环的预测试验。提出创新的气候系统理 论,重大气候灾害跨季度数值预测已见成效,新一代气候数值模式已见雏形:"我国西北干旱区陆-气相互作用试验"获得宝贵科学试验数据和研究结果。黄荣辉院 士说,这些研究成果已及时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中得到应用:联合组织了四次"关于ENSO事件预测讨论会",不仅成功地预测出1999-2001年 拉尼娜事件的演变,而且在2002年春季成功地预测一个偏弱的新厄尔尼诺事件于2002年夏季开始爆发;还组织了"我国重大气候灾害预测研讨会",成功地 预测出1999-2002年的持续严重干旱,提出今后5―10年华北干旱的变化趋势。

文章来源:2002年11月1日《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