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媒体宣传 >

媒体宣传

专家呼吁加快我国Argo计划实施

编辑 :《科学时报》    时间 :2002-11-27 15:09:00    访问次数 :

      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Argo大型科学观测试验实施汇报暨学术研讨会”11月16日~18日在杭州举行,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马燕合、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王殿昌、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黄荣辉等约4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等的积极推动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新一代海洋实时观测系统 (Argo)——大洋观测网试验”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已由科技部正式立项。该大型科学观测试验已于2002年10月在北太平洋海域成功地施放了 首批3个Argo剖面浮标,并将于今年年底前再布放13个浮标,以初步建成我国Argo大洋观测网的框架、为我国科学家共享全球海洋中的每年10万个浮标 资料,并为“973”计划项目“我国重大气候灾害的形成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变化及其区域响应科学研究计划”等国家重 大、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提供丰富的数据来源。

     据该项目负责人、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许建平研究员介绍,虽然我国已正式成为国际Argo计划的成员国并成立了“中国Argo计划 协调小组”,建立了“Argo资料中心”,但与许多国际Argo计划成员国相比,我国在布放Argo剖面浮标的数量、Argo资料接收和处理以及应用研究 等方面都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到今年10月底,在全球海洋中布放的Argo剖面浮标已达576个。其中美国布放了192个,居各国之首;邻近我国的 日本和韩国分别为96个和26个;印度于近日宣布投放了12个,在年底前将达到31个,形势紧迫。

     有关专家指出,实施中国Argo计划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需求,可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加速与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接 轨,将有利于我国灾害预警系统的建设,提高灾害预警水平及时效。通过对海洋内部结构和海-气相互作用过程更加深入的认识,将提升我国科学家在全球和区域海 洋与大气科学研究方面的原始创新能力;掌握大量准确而详尽的公共海域海洋环境资料,是应对复杂的国际政治和军事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需要。

     与会专家建议,为了加快我国Argo计划实施的进程,提高我国在国际Argo计划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拓展Argo资料的应用研究领域和 建立完善的Argo资料接收、处理与分发服务系统,使Argo资料能早日服务于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国防建设,应尽快成立“中国Argo计划科学委员会” 或“中国Argo计划科学指导组”,以便为“中国Argo工作协调小组”的决策提供咨询意见,指导中国Argo计划的组织实施。通过国家专项支持,集中国 内优势力量,组建我国的Argo技术开发和研究队伍,建立和运行我国Argo海洋实时观测系统——“中国Argo大洋观测网”。同时建议加快完善Argo 资料中心的职能,形成接收和处理准实时和海量Argo资料的能力,建立资料分发服务体系,发挥中国科学家利用Argo资料和相关资源解决全球或区域重大海 洋与大气科学问题中的作用,推进我国海洋与大气科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2002年11月26日《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