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媒体宣传 >

媒体宣传

中国建新一代海洋实时观测系统

编辑 :记者 侯铁中 通讯员 朱伯康    时间 :2003-02-08 15:10:00    访问次数 :

      本报讯(记者侯铁中通讯员朱伯康)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向阳红14号”科学考察船,日前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科学考察作业后安全返抵广州港,该任务是科技部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我国新一代海洋实时观测系统(Argo)大洋观测网试验”中的一部分。

     Argo是“地转海洋学实时观测阵”的英文缩写,它是新一代覆盖全球的海洋实时观测系统,这一观测系统将通过分布在全球大洋中的 3000个Argo浮标,为全世界的海洋和气象科学家提供每年10万个以上的不同海域0至2000米水深的海水剖面温度、盐度、海流等资料。2001年 10月12日,国务院批准我国正式加入国际Argo计划的组织和实施,Argo浮标观测实施计划已作为科技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由国家海 洋局负责实施,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及下属有关研究机构共同参与此项工作。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许建平研究员介绍,本航次于2002年12月30日至2003年1月13日,历时15天, 总航程3688海里。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约35万平方公里海域内共布设调查断面2个,投放Argo剖面浮标13个,同时投放Argos表层漂流浮标 5个,在其有效工作期间内,每天可以获取海表温度及浮标所处位置数据8组,并据此可得到大洋流向、流速及漂流轨迹资料等。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必将提高我国长 期数值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的准确性,同时大量的海洋环境要素资料将为我国的海洋研究、海洋开发、海洋管理及捍卫国家权益和领土安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文章来源:2003年2月8日《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