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媒体宣传 >

媒体宣传

我国首个全球实时海洋观测网正式建成

编辑 :陆琦    时间 :2018-01-26 10:35:07    访问次数 :

      至此,我国正式建成首个全球实时海洋观测网。这些浮标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中北印度洋和南海海域,基本覆盖了由我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域。

      2000年正式启动实施的全球Argo计划,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努力下,截至2018年1月,已有3890个浮标在海上正常工作。

      散布在全球深海大洋区域的这些浮标,主要用来监测上层海洋内的海水温度、盐度和海流,以帮助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以及准确预测诸如发生在太平洋的台风和厄尔尼诺等极端天气、海洋事件等。

      许建平告诉记者,中国Argo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在邻近的西北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建成一个由100~150个浮标组成的大洋观测网,使我国成为Argo计划的重要成员国;同时能共享到全球海洋中的全部剖面浮标观测资料,为我国的海洋研究、海洋开发、海洋管理和其他海上活动提供丰富的实时海洋观测资料及其衍生数据产品。

      科学家同步获取全球海洋环境资料

      “经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接收、采取实时质量控制的浮标观测资料,可按国际Argo资料管理组的严格要求,在24小时内通过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全球通讯系统(GTS)北京接口(设在中国气象局)上传,与WMO成员国交换共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增宏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说。

      “中国Argo通过与各Argo成员国之间交换资料,使得我国科学家能与各国科学家同步获得广阔海洋上丰富的海洋环境资料,并开展相关前沿科学研究。”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带领的团队利用Argo等海洋观测资料在国内率先开发了基于三维变分的海洋资料同化系统,该系统被成功应用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业务化预测预报中。

      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Argo大洋观测网的建设和维护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及其下属科研院所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获得了一批科学家的大力支持,他们从申请的有限科研经费中,毫不吝啬地挤出部分资金用于购置剖面浮标,并无条件提供交换共享,这在目前的科研体制下难能可贵。”许建平说。

      国际Argo计划正由全球无冰覆盖的大洋区域的“核心Argo”向包含了两极、西边界强流和重要边缘海在内的全部深海大洋区域的“全球Argo”拓展。

文章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