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我国HM2000_DO型剖面浮标布放取得成功

编辑 :杭州Argo野外站    时间 :2021-04-14 19:47:52    访问次数 :
       2021年3月21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向阳红10”号科考船执行的印度洋调查航次在印度洋孟加拉湾布放了一台HM2000_DO型剖面浮标(WMO编号:2902758),并成功传回观测数据。该型浮标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委托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研制,携带美国海鸟公司生产的SBE41 CP型CTD传感器及挪威安德拉公司生产的4330型溶解氧传感器,使用我国北斗卫星传输数据,具备双向通讯功能,并按照国际BGC-Argo(生物地球化学Argo)资料管理组要求,加高了溶解氧传感器的高度,使浮标具备在空气中测量溶解氧浓度的能力(用于溶解氧观测数据的空气校正)。至4月13日,该浮标已传回11个温盐度和溶解氧浓度剖面,数据经杭州Argo野外站质量控制后汇总到全球Argo资料中心参与国际共享。这是加入国际Argo计划首台国产BGC-Argo浮标,标志着我国已具备生产BGC-Argo浮标的技术能力。


布放浮标现场(照片由海洋二所马晓博士提供)

浮标漂移轨迹(红色五角星表示最新位置)

浮标观测温度、盐度和溶解氧浓度垂向分布随时间变化

浮标温度-盐度和温度-溶解氧浓度点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