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野外站王云涛博士出席“2050云栖大会”

编辑 :Argo野外站办公室    时间 :2021-04-26 08:47:27    访问次数 :
 
      2021年4月24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主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协办的“云栖2050·海洋论坛”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野外站王云涛副研究员出席了论坛。论坛主题为:守护海洋生态,守卫蓝色沃土。通过现场报告、视频连线等形式介绍了海洋科学探索和考察工作的情况,现场参会数百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云栖2050”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并发起的面向青年人的科技交流活动,旨在邀请全球的青年人共同探讨未来的无限可能性。今年,“云栖2050”将目光瞄准海洋,邀请海洋二所青年科学家们现场分享海洋科学的点滴。
      本次论坛分为探索海洋奥秘和守护海洋生态两个部分,由王云涛副研究员主持。与会青年学者介绍了海洋观测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在深海大洋观测方面的前沿进展。期间特别邀请了南极中山站王硕仁站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我国中山站的基本信息和科学考察工作情况。海洋论坛分别围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起源、海洋碳遥感、海底生命探索、海陆演化、蓝海城市等议题,展示了海洋二所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工作积累和最新成果。通过连线方式邀请了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韩寒,围绕我国水产养殖的现况和食品安全问题展开了介绍。现场气氛活跃,观众响应积极,为宣传海洋事业、普及海洋素养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2050云栖大会”参与人员合影(左起第4为王云涛)
 
王云涛主持会议

王云涛,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杭州全球海洋Argo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固定成员。2010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海洋技术学士学位,2016年获佐治亚大学海洋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物理-生物地球化学模拟、边界流锋面活动和海气相互作用研究。2016年担任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海洋基金委委员,2017年作为海洋骨干人才入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2018年起担任中美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联合科学专家组中方联络人,参与协助制定双边海洋领域科技合作政策,全球海洋观测2029(OceanObs’29)青年委员会副主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渔业管理规划等多个科研项目。已在Nature Review-Earth Environment、JGR、Remote Sensing、海洋学报、热带海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SCI论文20余篇,担任Frontier in Marine Sciences审稿编辑和十余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