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中国Argo剖面浮标大洋观测网”项目通过专家评估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3-06-19 22:20:50    访问次数 :

       为了加快促进科研项目成果的转化,推动正在运行的Argo大洋观测网纳入海洋观测预报体系,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近日在杭州组织召开了“中国Argo剖面浮标大洋观测网”建设运行技术评估会。会议组成了由丁一汇院士为组长、方国洪院士为副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其中成员来自于海洋、气象、气候等业务应用和基础研究单位及管理部门。评估专家组首先听取了承担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做的Argo观测网建设运行情况汇报,检查了主要测量设备和数据接收与处理平台,观看了资料接收、处理和交换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可视化系统的现场演示,审阅了相关文件和材料,经质询和讨论,最后形成评估意见如下:

       1、“中国Argo剖面浮标大洋观测网”项目由科技部和海洋局等部门资助的4个已经完成的研究项目组成,是科技部、国家海洋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我国可加入Argo全球海洋观测计划”批复精神的重大举措。这些项目均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通过了项目委托部门的结题验收。

       2、观测网建设填补了我国物理海洋学调查研究领域对深海大洋长期观测的空白,其积累的长期、连续、大范围和高质量物理海洋环境要素观测资料,对海洋、大气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特别是业务化预测预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军事活动保障等都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3、项目所建观测网至今仍有66个Argo剖面浮标在海上正常运行,其观测要素包括0-2000米范围内的海水温度、盐度、溶解氧浓度和海面定位信息等,技术指标主要包括每隔10天能自动观测0-2000米(最多80层)的海洋环境要素,部分使用铱卫星通讯的浮标能调节其观测周期、高分辨率剖面深度等参数,最多可观测500余个层次。经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实时和延时模式质量控制后的资料精度能满足国际Argo计划提出的精度要求,使我国成为9个有能力向全球Argo资料中心提交Argo浮标观测资料的国家之一。

         4、观测网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运行,已成为国际Argo计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体现了我国对国际海洋观测的重要贡献,将其纳入海洋观测业务化体系十分必要和迫切,承担单位具备了丰富的浮标布放和数据处理的实践经验,具有基本的业务化运行的基础和条件。

       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Argo剖面浮标大洋观测网建设成效显著,需要确保长期维护和运行。为此,提出两点建议:

       1)该观测网依然正常运行的66个Argo剖面浮标需要得到业务维持费用的支持,应当早日纳入国家海洋业务化运行系统。

       2)积极申请国家业务专项支持,推动我国Argo观测网业务体系的长期发展,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资源开发、国防安全、维护海洋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