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建议停止投放带海鸟压力传感器的Argo浮标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09-05-05 10:59:00    访问次数 :

       正如你们许多人所知,我们正在努力弄清安装在Argo浮标上的海鸟-41和海鸟-41CP两种型号CTD所使用的Druck压力传感器问题。我们把 这个问题叫作“Druck微泄露”(Druck micro-leaks)。通过近两年回收的3个传感器的分析,我们终于搞清楚了油是从密封的传感器内仓,通过传感器后部金属与玻璃密封圈之间的一条很细 的裂缝中泄漏出来的。油泄漏的速度非常慢,一个月仅几个毫升。当油泄漏时,把海水压力传给传感器仓的一个可弯曲的鈦隔膜向传感器仓弯曲,以补偿油的损失, 导致传感器会在压力观测数据中形成渐进的负偏移,而在Argo资料中则呈现负的海表压力。当油泄漏到一定程度时,隔膜向内弯曲加剧,从而导致压力传感元件 短路。有证据表明,隔膜达最低点时,并不会导致油或海水通过传感器进一步泄漏。

       2009年3月初,由美国华盛顿大学Dana Swift工程师对Argo海面压力所做的大量分析发现,2007年及以后布放的浮标,出现负海面压力的情况增加了。且增加的幅度令人担扰,即从2007 年之前的3%提高到了2007年的12%左右。最近对500个浮标的分析结果表明,2008年布放的浮标,其负海面压力的发生率更高,普遍高于10%,有 的甚至可能高达30%。值得注意的是,Argo浮标在1000dbar深度形成足以与健康浮标区分的负压力偏差的时间需要500天。也就是说,在2008 和2009年初布放的浮标,其Druck微泄漏问题的发生率有可能要一年以后才能获得。

       无论统计资料的确切性如何,压力问题及其后果是严重的。在海鸟公司,我们已经停止给Argo浮标提供CTD,直到我们可以证明压力传感器在浮标的生命期内能够正常工作为止。

       我们强烈建议浮标生产厂停止向用户提供浮标,并将CTD送回海鸟公司检验和维修。

       我们也强烈建议Argo成员停止布放浮标,与浮标生产商联系如何返回CTD进行维修。

       由于我们没有库存的压力传感器可供更换,所以用户不必马上返回浮标、检修CTD。但有三种解决办法:

       1、 在实验室建立一种可以使微泄漏加速的测试程序,将Druck传感器分成两类,即坏的(有微泄漏的传感器)和在5年中不会有漂移的好的传感器。尽管 Druck公司作了很大努力,但在英国和海鸟公司都还没有找到一个可靠的测试方法。目前,我们正在试验几种方法,其中一种有可能使Argo用户利用自己的 设备来快速鉴定传感器的好坏。这样好的浮标就能马上投放,而不用延迟或返回厂家。

       2、 我们还为需要马上投放浮标的计划,储备了100个Paine压力换能器。2000年初之前的海鸟-41和海鸟41CP型CTD,使用的就是Paine压力 传感器。这种传感器随时间推移会产生正漂移,但在浮标的整个寿命期内不会超过+10dbar,同时它还会有跨度变化(压力校正中的斜率),其值大约是偏差 漂移的10%。

       3、 再者我们与瑞士Kistler公司合作开发了Druck传感器的替代品。经过5年的努力已经生产出一种很有希望的传感器,现正在海鸟公司进行最后测试。此 前,在Kistler公司已经通过了全部设计标准的测试,第一批100个传感器已经在生产线上,估计三个月内可以投入使用。

       关于微泄漏、野外组件和实验室试验等问题的详细报告正在起草中。我们还在制定海鸟公司对这种问题的担保条款。这两个报告也将很快发给广大Argo用户。

       我们还处在认识这个问题和可能对此进行补偿的最初阶段,欢迎大家提出任何问题,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做出最完整的答复。

(源于2009年5月5日国际Argo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