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菲律宾渔民协助投放一个被回收的Argo浮标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09-07-01 11:05:00    访问次数 :

       中国Argo计划曾于2009年4月在西北太平洋吕宋海峡附近海域布放了一批Argo剖面浮标。由于浮标的漂移特性(抛弃式),其中的一个浮标(出 厂编号为3437,WMO编号为2901153)随海流漂移到了菲律宾巴坦群岛的巴士戈岛附近海域(图1、2),被当地渔民发现后回收上岸(图3)。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从一名菲律宾记者(Jack Castano)和国际Argo科学组获得这一信息后,即与该记者取得了联系,详细说明了这种浮标的用途,并介绍了国际Argo计划的组织实施情况,希望 Castano先生能协助回收此浮标,以便我们对浮标检查、测试后再次投放到海洋中,以节省有限的浮标资源和获取更多的观测资料。我们的请求得到了 Castano先生的理解和支持,并获得了该浮标的照片(图3、4)和相关信息。经远程诊断,发现该浮标通讯系统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但连接电导率传感器的 一根软管已经断裂(图4),这会影响到盐度资料的准确性。考虑到巴士戈岛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距离较远,再把浮标从马尼拉运回杭州,费时费力;况且该浮标尚 处于工作状态,航空运输存在一定的危险性。经向浮标生产商了解,该软管只要有备件就可以方便地更换。为此,我们希望厂商能将备件直接寄给远在菲律宾巴士戈 岛的 Castano先生,请他按浮标生产商提供的操作说明更换被损坏的软管,并希望他能帮助联系当地渔民出海时,将此浮标再次投入海中。Jack Castano先生欣然答应了我们的再次请求。日前,Castano先生已经收到了美国Webb公司寄出的浮标备件,并进行了更换,待再次通过远程诊断确 认浮标工作一切正常后,将由当地渔民重新投入吕宋海峡附近海域中。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菲律宾至今还没有加入国际Argo计划,但他们的国民在海上意外获得Argo浮标后,会根据浮标体上的“回收说明”主动联系浮标投放人或国际Argo信息中心,并协助做好浮标回收或再次布放入海的工作,值得赞赏!

       早在2004年,我国的另一个Argo浮标“随波逐流”漂到了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比斯利格湾(Bislig Bay)和达沃湾(Davao Bay)附近海域,被当地渔民发现后带入海湾。最终在国际Argo信息中心,以及Argo科学组成员John Gold教授和Kensuke Takeuchi教授的帮助下,促使我们与菲律宾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的Cesar Villanoy博士取得了联系,在他和他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比斯利格湾附近的一个渔村中发现了这个浮标,并运往位于马尼拉的菲律宾大学。然后,在国家 海洋局国际合作司以及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领事馆的协助下,由菲律宾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为浮标装箱后运往中国。当我们给该浮标更换了底部的橡皮塞,以及重新 设置Argos平台号和更换WMO编号后,被再次投放于北太平洋中。


图1 浮标漂移路径

 

 


图2 浮标现在位置

图3 由菲律宾渔民回收的浮标

图4 连接电导率传感器的软管

       在此,我们对热心帮助和支持国际Argo计划和中国Argo计划,以及为搁浅或被渔民意外网获的Argo浮标顺利回收或再次投放所提供帮助的广大国 内外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浮标的回收或再次投放过程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国际Argo计划已经愈来愈得到沿海国政府、科研教育机构以及广大科学工作者和 民众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希望这些浮标的成功回收或再次投入海中,能为将来可能有更多的浮标漂移到近海海域而被渔民发现、回收后重复使用,提供各国借鉴。相 信在各沿海国政府、科学家和广大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不仅能如期(2007年10底月)建成,而且能至少维持十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