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资料中心向沿海渔民发放2012年Argo宣传海报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1-12-01 14:38:00    访问次数 :

       随着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的全面建成,目前在全球海洋上投放的浮标总数已经超过8000个,而且还在以每年800个的速度递增。由于Argo 浮标投放后在海洋中会“随波逐流”漂移,一些浮标会随着海流从深海大洋进入浅海、海湾和河口水域,甚至会搁浅在海滩上。所以,在海上从事海洋运输、海洋捕 捞和海水养殖,以及一切与海洋活动有关的人员,都有可能发现这类浮标。而有组织地回收这些浮标,不仅可以帮助我国海洋管理和科研部门了解相关信息,而且对 我国海洋科研和海洋技术人员了解和掌握浮标本身的技术性能也有很大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延长Argo浮标的使用寿命,目前各国投放的浮标大都采用锂 电池作为动力。而安装锂电池的Argo浮标,在受到强力碰撞或冲击时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为此,有必要提醒捡到者务必小心轻放,以避免发生危险;同时要注意 保护浮标上端的黑色扁状天线和测量探头,使之能被再次投放到大洋中,继续服务于全人类的海洋调查事业。这也是一个国际Argo计划成员国应尽的义务。

       针对近些年来,不断有海南、浙江渔民在南海和东海海域从事捕捞作业时意外网获Argo剖面浮标的实际情况,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已多次向沿海渔 民发放Argo宣传海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陆续回收了多台由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布放的浮标,还有一台是由我国Argo计划布放在吕宋海峡区域的。日前,该 浮标经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的实验室检测并更换电池(原来的电池容量已经接近耗尽)后,被再次投入西太平洋海域。借此机会,我们向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渔政海监处、浙江省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南省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和渔业电台、浙江省台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和礁山边防派出所、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三亚渔政站 等单位(部门),以及海南省文昌市和浙江省温岭市的广大渔民表示衷心感谢!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再次印制了一批带2012年历的Argo宣传海报(插页),分发给沿海渔民,以及与海洋活动相关的人 员,以提醒和鼓励他们将意外网获或拾到的浮标及时移交给国家有关部门处理。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除了给提供信息、回收浮标的单位或个人给予书面通报表 扬外,还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表彰他们对我国,乃至国际海洋调查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Argo宣传海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