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与Argo有关的论文数量统计结果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2-03-08 15:03:00    访问次数 :

      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源源不断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全球海洋深达2000米的温、盐度剖面资料和全球范围的海流资料, 每年提供的剖面资料可达10万个以上。这种资料使本来不可能做的许多科学研究工作和业务活动成为可能,正有效地改变着人们对海洋和气候等自然环境问题的认 识,在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Argo资料正被世界气候变化预测计划(CLIVAR)和全球海洋资料同化实验(GODAE)用于海洋环流模式中,对全球海洋进行详细的分析 和预报。各国的海洋业务中心和气候中心已经把Argo资料应用于气候和季节预报、气象预报,以及海事安全、海上交通、渔业管理、近海工业和国防事务等领 域。澳大利亚、法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等国家还用Argo资料对全球和区域性海洋次表层特征进行常规分析,其结果公布在世界气候监测网上,可以对重大的海 洋温、盐度异常及海洋环境变化提供早期预报;在阿拉斯加和日本海周围,Argo资料正被用于监测影响生物资源和生物生产力的环境状况;英国气象局还根据 Argo观测网获得的大西洋次表层温度资料,每年夏天发布当年冬季的海况预报和欧洲大陆的气候预报,大大提高了预报的可靠性。Argo资料改善了对因热膨 胀引起的海平面上升的估算和预报,在改进季节性气候预报和加深对飓(台)风活动的认识中正起着关键性作用。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全球 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也会在认识和解决该问题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在1998-2011的14年间,全球科学家发表与Argo有关的论文数量已经达968篇(图1),其中2008年以后,发表 的论文数量都在100篇以上,2010年最多,达到了220余篇。这些论文主要有来自世界上30个国家和地区(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中 国、丹麦、裴济、法国、德国、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新西兰、挪威、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西班牙、瑞士、台 湾、土耳其、英国、乌克兰和美国等)的科学家所做出的贡献(图2),其中贡献在50篇以上的国家有6个,他们是美国、日本、法国、中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且美国和日本分别达到了118篇和288篇。

世界各国科学家发表Argo论文统计(1998-2011)

图1、1998-2011年期间全球科学家发表与Argo有关的论文数量变化

世界上30个国家发表Argo论文统计(20120104)
图2、世界上3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利用Argo资料发表的论文数量统计
(1998-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