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我国在南太平洋布放生物地球化学剖面浮标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8-01-12 10:37:40    访问次数 :

      2017年11月30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高郭平教授团队在搭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前往南极考察期间,在南太平洋新西兰以南海域(54.65°S,172.71°E)布放了一个携带SBE63溶解氧、WETLABS MCOMS传感器和常规CTD传感器的生物地球化学(BGC)剖面浮标(WMO编号为2902701),将纳入中国Argo计划管理,并与各成员国共享其观测数据。这种称为NAVIS型的浮标由美国海鸟公司生产,其最大观测深度为2000米,采样周期为10天。这不仅是中国Argo计划布放的首个多要素生物地球化学剖面浮标,也是我国参与国际生物Argo计划的重要标志。为此,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做了充足准备,在国内首次开展了溶解氧、叶绿素-a、黄色物质(CDOM)和颗粒后向散射系数(BBP)等要素的信息解译、计算和质量控制等工作,并参照该型浮标和国际生物Argo工作组提供的相关手册,编写了专门的解码软件,通过反复测试后,投入业务化运行。这也为SOED乃至我国在西北太平洋海域开展生物Argo调查研究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2902701号浮标第一条温度、盐度、溶解氧、叶绿素-a、BBP及CDOM观测剖面                 

NAVIS型BGC剖面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