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全球海洋障碍层及其热盐含量的季节和年际变异”项目获海洋二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8-07-10 13:58:36    访问次数 :
      由中国Argo 实时资料中心吴晓芬助理研究员申请的“全球海洋障碍层及其热盐含量的季节和年际变异”项目,获得了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的资助,项目执行期为两年(2018年1月—2019年12月)。
      申请者结合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OED)设置的“大洋环流与短期气候变化”重点研究方向,拟利用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积累的大量温、盐度剖面资料,尤其是借助铱卫星(在0-500dbar深度范围)和北斗卫星(0-200dbar深度范围内)的双向通讯功能获得的垂向分辨率达2dbar的Argo数据,分析并研究全球海洋中的障碍层分布及其上层热盐含量的季节和年际变异,以提升人们对全球各海盆障碍层厚度,以及热盐含量季节和年际变化的认识;探讨不同海域障碍层的可能生成机制,以及障碍层在ENSO事件不同发展阶段(尤其2015/2016年超强El Niño事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探索研究热带太平洋(或暖池海域)海域混合层、障碍层和温跃层等“三层”并存情况下,热、盐收支过程及海气耦合过程等当前处于国际障碍层研究前沿的相关热点科学问题,为改进ENSO预测预报模式、提高模拟能力及其对海气相互作用过程的认知等提供科学依据。
      本项目立项主要基于最近公布的IPCC-AR5报告。该报告明确指出,全球气候正经历变暖,气候系统变化导致的热量超过90%存储在海洋中;海洋表层的强增温可能会导致0-200m水深范围内的温度层化得到加强。同时,报告还指出全球海洋的盐度也在经历变化,大的趋势是高盐海域盐度升高、低盐海区盐度降低,而在温、盐度分布不一致的情况下产生的障碍层,其“热障”作用使得混合层和温跃层无法进行有效的热量交换而影响到了热平衡,且热带西太平洋海域的障碍层还与ENSO事件联系紧密。但过往由于缺乏大范围和垂向高分辨率的实测海洋资料,关于障碍层及其热盐含量的研究在国内并不多见。然而,随着盐度在气候变化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受到重视,全球海洋中障碍层分布,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上层海洋热盐含量的季节和年际变异等问题,引起了国际海洋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并已成为一大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