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AIC报告的中国Argo计划实施现状概况及其建议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19-04-17 14:07:04    访问次数 :
      AST-20会议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国际Argo信息中心(AIC)提交给会议的“Argo运行状态报告”,专门就中国对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所做的贡献进行了扼要介绍,并寄予厚望。
      截止2019年2月底,中国Argo的海上活跃浮标有约100个,主要分布在西太平洋和北印度洋海域(图1)。这些浮标中的50%是由国家Argo计划布放的,另外50%则由不同的研究项目提供,并作为国家Argo计划的组成部分,且与其他Argo成员国共享资料,故被称为“准Argo ”(Argo eq CHINA)浮标(图2、图3下、图4)。2002年以来,中国Argo计划累计布放了433个浮标,最近几年平均每年布放约20个。2019年计划布放35个,其中22个属于BGC-Argo子计划、3个Deep-Argo子计划,其余均为Core-Argo计划。
图1  中国海上活跃浮标数量及其分布(止2019年2月底)

图2  中国Argo计划累计布放的浮标数量及其分布(绿色圆点表示2018年布放的)
    中国Argo计划布放的浮标分别由TWR(美国)、NKE(法国)、METOCEAN(加拿大)和HSOE(中国)等生产商研制(图3上)。中国Argo已经停止布放使用Argos卫星传输观测数据的浮标,并在过去的2年里一直在测试利用北斗(BEIDOU)和铱(IRIDIUM)卫星通讯的APEX、ARVOR和HM2000等型号的浮标(图3中)。在2018年布放的浮标中有约1/3配备了BGC传感器。中国Argo也开始在西太平洋和南大洋海域布放深海型剖面浮标,拓展到对Deep-Argo子计划的贡献。
 
图3  中国Argo计划历年布放浮标的生产商(上图)、通讯系统(中)和实施者(下)及其数量
 图4  中国Argo计划历年提交给两个全球Argo资料中心的浮标资料变化曲线
    最近,中国还布放了一个由天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NOTC)生产的COPEX型剖面浮标。
    为了优化全球网络覆盖,2019年建议在南中国海和更远的东太平洋(135°-170°E)海域多布放些浮标(图5)。
图5  当前西北太平洋及其边缘海浮标分布密度及其建议的布放海区(红色圆圈区域)
    中国很早就是国际Argo计划的成员国和长期支持者,包括对JCOMMOPS基础设施的资金支持(即由成员国分担AIC协调费),并正在支持Argo2020扩展计划,以及雄心勃勃的BGC-Argo子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