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

综合报道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编辑 :Argo野外站办公室    时间 :2021-01-20 12:51:00    访问次数 :

--“西太平洋Argo实时海洋调查”重点项目2020年度工作总结

      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浙江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西太平洋Argo实时海洋调查”重点项目(项目编号为2012FY112300,实施起止时间为2012年5月至2017年5月),于2017年5月底按计划任务书的要求和考核指标,圆满完成全部外业调查和内业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2017年7月,项目组按照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下发的“关于开展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项目财务审计与财务验收、项目科学数据汇交和项目结题验收材料报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认真准备、密切配合和按时提交,并于2017年11月上旬正式收到“项目财务审计”(由北京和兴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项目财务验收”(由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负责验收)、“项目科学数据汇交”(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负责验收)和“项目文件材料归档”(由原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档案室负责检查归档)等方面的书面意见或证明材料。之后,因遇政府机构改革、主管部门撤并及其内部管理职能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项目组按照负责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验收部门的通知精神,又两次向指定的项目科学数据接收单位汇交了要求的数据内容,分别于2018年9月和2019年11月收到了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提供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资料和成果交接记录”证明和由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提供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数据汇交验收证明”。
      2020年1月18日,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专家组在北京铁道大厦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西太平洋Argo实时海洋调查”重点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按照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开展第二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综合绩效会议评价的通知”精神和会议日程安排,项目负责人、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许建平研究员从项目完成情况、人才培养、数据资源汇交、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以及组织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审阅相关材料后,进行了质询和答疑。按规定,各项目验收意见将在参与本轮综合绩效会议评价的全部项目评价结束后一并公布。之后,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项目组于2020年12月正式收到科技部下发的“关于发布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基〔2020〕353号),西太平洋Argo实时海洋调查项目名列其中,其验收结论为“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在等待项目验收结题的3年多时间里,尽管暂时没有了新上项目的持续滚动资助,但依据我国Argo计划及其建设、运维的Argo区域海洋观测网的任务性质和特点,仍须安排科技人员对那些还在海上正常工作的浮标,做好观测资料的接收、处理和交换共享,以及数据集的更新等工作。期间,项目组获得了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海洋预警监测司、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OED)对我国Argo区域海洋观测网日常运维经费的支持。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Argo区域海洋观测网中仍有72个自动剖面浮标在海上正常观测中,其中3个是由本项目资助布放的浮标。现将2020年度开展的日常工作及其取得主要成果总结如下:
1、浮标观测资料的接收与处理。项目执行期间(2012-2017年),在西太平洋海域(含南海)累计布放了36个剖面浮标,获得了3791条温、盐度剖面;在2017年5月底至2020年12月底期间,这些浮标(部分浮标由于受电池寿命、通讯故障或者漂移至近岸搁浅等因素的影响而陆续停止工作)又获得了870条剖面。截至2020年12月底,仍有3个浮标(WMO编号分别为:2901545、2901548、2902683)在海上正常工作。此外,还接收和处理了由其他项目布放的178个剖面浮标观测的18800余条0-2000米深度范围内温、盐度剖面,以及2000余条溶解氧、叶绿素、CDOM和BBP等生物地球化学要素剖面。这些浮标观测资料均经过了实时质量控制,并在24小时内提交至天津的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及位于法国和美国的全球Argo资料中心(GDACs)即时共享;同时还通过国家气象局的GTS接口上传,与WMO和Argo成员国共享。
2、“北斗剖面浮标数据服务中心(中国杭州)”日常运行。该中心自2015年投入业务运行以来,累计接收、处理了近60个国产北斗剖面浮标的观测资料,虽已具备业务化接收、处理和分发HM2000型剖面浮标观测资料的能力,但由于近些年国产剖面浮标的布放数量有限,即使有小批量布放,也仍有不少浮标没有纳入中国Argo计划的统一管理,而是任由浮标布放单位各自接收,没有真正发挥北斗剖面浮标数据服务中心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底,通过该中心接收、处理的国产剖面浮标数量仅剩22个。
3、“Argo资料共享服务平台”日常运行。该平台由本项目研发,并于2015年投入业务运行,可快捷地为国内外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全球海洋Argo资料及其相关数据产品服务。但由于维护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原计划每季度更新一次,现在只能半年、甚至一年更新一次。最近一次更新是在2020年9月底,收集了1997年7月至2020年9月期间由国际Argo成员国布放在全球海洋中的16000多个剖面浮标观测的230多万条温、盐度剖面数据(部分剖面还含有溶解氧、pH、叶绿素等生物地球化学要素),均经过了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的质量再控制,可提供包括数据查询、数据可视化和网格数据集(含衍生数据产品)下载等三大服务。
4、开发的全球Argo数据快速接入与质量再控制系统,于2020年2月正式投入业务化运行。该系统每天2次与GDACs服务器进行同步,获取更新的全球Argo数据后自动进行质量再控制,可有效提高数据集的质量,其收集和整编的单日数据量多达20~50MB。目前,这些高质量Argo数据已经向军地相关业务部门推送,用于业务化海洋预测预报和海洋安全保障服务。
5、更新《全球海洋Argo散点资料集》和《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BOA_Argo)》。前者至2020年9月底,累计收集和处理了全球海洋中230余万条多要素(包括温度、盐度、压力、溶解氧、硝酸盐和叶绿素等)观测剖面,进行严格的质量再控制后,通过互联网与国内外用户免费共享。后者则每半年更新一次,最新版于2020年10月底同时在自然资源部杭州全球海洋Argo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网站(www.argo.org.cn)和国际Argo计划官方网站(http://www.argo.ucsd.edu)上公开发布,供国内外用户免费下载、使用。该产品自2017年4月首次在国际Argo官方网站发布以来,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已经陆续发表在JGR、JC、Ocean Dynamics等国际期刊上。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引用该产品产出的高质量论文达33篇,经用户验证和评价,该款产品达到了国际上同类产品的精度水平。更新后的《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BOA_Argo)》,时间范围已从旧版2004年至2016年,延长至2020年9月,期间还对表层温盐度算法进行了改进,使得数据集中的表层资料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值得欣慰的是,在科技部对我国Argo计划及其建设的Argo区域海洋观测网的长期资助下,就布放浮标的总量(约470个)和每月统计的观测网中活跃浮标数量(从70多个到约200余个不等)而言,我国在近30个有能力布放浮标的国家中基本保持在前十名的位置;而在Argo资料应用的基础研究方面,我国排名始终位居第二。据国际Argo计划办公室的历年统计表明,自1998年至2020年9月世界上52个国家的科学家在全球24种主要学术刊物(包括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Journal of Climate、Acta Oceanologica Sinica等)上累计发表了4425篇与Argo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由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就达730余篇。
      遗憾的是,受政府机构改革、主管部门职能调整处于磨合期和新冠病毒疫情等因素的持续影响,中国Argo计划协调工作组活动迟迟未能得到恢复,而长期得到科技部滚动资助的我国Argo区域海洋观测试验网内国产剖面浮标的国际认证和区域示范应用,以及国际Argo组织正在开展的两个崭新的针对全球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环境要素(BGC)和深海物理环境要素(Deep)观测的子计划实施,以及BGC-Argo和Deep Argo观测试验网的建设,由于国家项目资助的暂时中断等原因,导致实施了18年的中国Argo计划面临岌岌可危的困境。然而,近些年来国内以“Argo”或者“C-Argo”名义招标采购和布放入海的剖面浮标数量在急剧增加,但真正纳入我国Argo计划并进入我国Argo区域海洋观测网的浮标数量却是廖廖无几,不仅削弱了我国在Argo成员国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不遵守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有关Argo计划的XX-6决议,随意进入他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布放浮标,或者漂移进入他国专属经济区海域(甚至领海)后,也不遵循IOC XX-6决议的要求及时通报相关沿海国家的事件时有发生,导致在国际会议上我国代表多次受到相关国家代表当面质问的尴尬场景,也有国家通过驻华使领馆直接向浮标布放单位发送外交函表示谴责,一些国家则会通过国际Argo指导组联合主席向中方代表转达他们的关切等,引起了许多原本可以避免的外交纠纷。对此,希望能引起国家科技和海洋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杭州Argo野外站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