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布放信息 >

布放信息

印度洋联合海洋与生态研究计划项目在东印度洋海域布放首批自动剖面浮标

编辑 :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    时间 :2020-02-20 15:35:00    访问次数 :

2019年12月-2020年2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利用向阳红06科考船实施的联合海洋与生态研究计划(Joint Advanced Marine and Ecological Studies,简称JAMES研究计划)在印度洋冬季调查航次中累积成功投放了15个自动剖面浮标。

本航次首席科学家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周锋研究员担任,所有浮标均由该所购置,并纳入中国Argo计划管理。浮标观测信息按全球Argo系统技术要求,由自然资源部杭州全球海洋Argo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Argo野外站”)负责接收、解码、质量控制和交换共享等。

这批浮标包括法国NKE公司生产的PROVOR型铱星剖面浮标和使用中国北斗卫星通讯的HM2000-O2型浮标,目前基本工作正常,已通过卫星陆续传回观测资料,经初步检查、验证,剖面数据的质量可靠、可信,达到了全球Argo计划的精度要求。本批浮标是我国履行Argo组织成员国义务所布放的新一批区域性规模的浮标观测装备,可进一步丰富我国和国际气象组织在东印度洋和孟加拉湾的海洋观测平台,在较长时期内连续准实时地获取该海域的温盐资料,为研究印度洋的热盐结构特征及其演变规律提供宝贵支撑,并可为开展数值模拟和预测预报等提供长时间序列的现场观测佐证资料。

 

 

 

浮标布放现场(曾定勇 提供)